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培训>>业内动态>>正文
馆建 | 青岛市图书馆:特色文化服务助力全民阅读
2018-12-28 09:48   审核人:

近年来,青岛市图书馆积极求创新、谋发展,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加强服务品牌建设,创办“读书节”,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加大服务管理与创新力度,建设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使城市图书馆业务能力和竞争力上台阶、上水平,以更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发挥公共图书馆自身价值,为青岛经济文化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持续发展传统服务品牌

积极倡导全民阅读

为了更好地倡导全民阅读,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青岛市图书馆配合“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及重大节庆活动,精心打造服务品牌。其中,“青岛文化大讲堂”“驿动书香”“小贝壳快乐营”“激情外语沙龙”“小小莫扎特故事音乐会”“青图展线”等传统品牌活动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已各具特色,并办出了新的亮点,被广大青岛市民所喜爱。

“青岛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和各类读者培训活动共举办728期,近百位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做客大讲堂。90周年馆庆期间,新东方集团总裁俞敏洪曾做客大讲堂,带来“梦在青春在”的主题讲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今年,小贝壳快乐营”新增了小贝壳悦动club活动板块,根据儿童文学作品创作剧本,并招募小读者参加排练、进行演出,受到岛城儿童的热烈欢迎;驿动书香”活动则重点为驻青部队、偏远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回服务,把书刊和文化活动送出图书馆,年均开展流动服务100余次,成为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流动阅读平台。

除上述品牌活动外,青岛市图书馆还联动10区(市)图书馆共同创办了“读书节”服务品牌。两届“读书节”期间共开展文化讲座、艺术展览、惠民服务、国学普及、外语沙龙、小贝壳快乐营、数字资源培训等公益文化活动400余场,文化惠民达40000余人次。

此外,青岛市图书馆在法定节假日、重要纪念日期间,举办市民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如“迎新春‘书香琴韵’古琴雅集演奏会”、“读者选书我买单”、“庆八一交响音乐会”、“月满情浓 相邀青图”中秋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等。近年来,青岛市图书馆年均举办各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已达500余场次,参与活动读者约8万余人次。

探索新的服务模式

努力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青岛市图书馆积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满足不同群体读者的阅读和文化信息需求。

1

“四季阅读夜”家庭阅读活动,以家庭为基本单位,以经典阅读、故事表演、音乐演出、互动活动、亲子互动、亲子阅读等为主要形式,家长与子女参与表演与互动,共同打造“家庭夜读场景”。该活动通过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全面、新颖的多元阅读体验,引导小读者热爱阅读、主动阅读,陶冶美好情怀,塑造优秀品质,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

“四季阅读夜”——《寻找维尼》特别活动

该活动自创办至今先后举办了“四季阅读夜——春的畅想”“长袜子皮皮”等多场夜读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数达1000余人。该品牌活动以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精心的设计,受到众多少年儿童的欢迎和喜爱,在岛城各界获得了广泛好评。

2

成立“尼山书院”,打造“知正国学堂”国学传承品牌

2014年12月,青岛市图书馆积极响应山东省文化厅的号召,结合本馆实际,创新推进“尼山书院”的建设,并联动10区(市)公共图书馆齐头并进,形成“尼山书院”区域联盟。

“知正国学堂”挂牌仪式暨传统文化

“尼山书院”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包括经典诵读、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情趣培养等五大版块,涵盖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礼、乐、射、御、书、数的每个方面,全方位地打造资源丰富、实用简洁的综合性国学学堂。

书院已与青岛市国学会、青岛大学文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等十余家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创建了“知正国学堂”和非遗展示中心。“知正国学堂”专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老师,定期开展传统吟诵、剪纸技法、书画体验、汉服展示、民乐赏析等十余个种类的国学传承活动,目前已累计举办400余场,参与人数达35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3

开展特殊服务,关爱城市残障群众

今年,青岛市图书馆和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共同建立的首个“视障图书流动点”在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正式挂牌,为了满足盲人读者的阅读需求,青岛市馆所配图书涵盖了康复按摩、医疗养生、文学、文体娱乐等多项主题。

此外,青岛市馆与青岛市聋协共同举办了“跨越障碍,畅想未来——青岛市首届聋人创业论坛”,给全市聋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为聋人朋友创建自身事业、实现社会价值提供帮助。

每年助残日期间,青岛市馆还联合青岛市盲协,开展“视障人士无障碍观影”等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

打造城市图书馆

智能化服务网络

为了使公众能够便捷地享受城市图书馆文化服务,青岛市图书馆不断创新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模式,组织协调青岛各区(市)公共图书馆,大力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形成了青岛市24小时自助图书馆群,并与各级公共图书馆一起纳入青岛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管理系统。

该系统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载体,以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为依托,将自动化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技术整合成为一个服务终端,分布在青岛各公共图书馆内以及城市主要社区、地铁、大型超市等公众密集区域。它突破了传统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全天候承担着自助办证、自助借还、自助查询等图书馆基础业务。

此外,城市图书馆智能化服务网络还不断深化图书馆服务内容,积极拓展文化休闲功能,打造市民第三文化空间。例如:为了丰富自助图书馆文化生活,青岛市图书馆与社会各界联合,共同打造了“花样阅读”服务品牌,先后组织开展文化沙龙、民间音乐会、读书朗诵会、阅读分享会、创客体验会等阅读推广活动5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市民达3万人次。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所提供的“一站式”阅读体验服务,吸引了更多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15分钟阅读圈大大缩小,“打造市民身边的图书馆”从愿景逐渐变成现实,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真正实现了便民、便利、便捷。

关闭窗口
   
  科研知识 更多>>
· 文献综述部分评述已有文献的三种...
· 让论文“有深度”的三个论证策略
· 借助文献批评寻找空白创新的八个策略
· 别中招!学位论文写作30忌!
· 不写论文的四个理由
· 如何高效读文献?实现无痛写论文